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2020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日期:2021-06-03来源:

【字号:

    

  2020年,我局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坚决贯彻国家邮政局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完善体制机制,形成了依法治邮的良好局面。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依法全面履行监管职能 

  着力优化发展环境。深入推进简政放权,巩固深化行政许可专项整治工作成果,压缩审批时限,实现行政许可全流程网上办理和“一门、一次、一网”要求。积极推动省政府或联合有关部门印发了系列政策性文件,涵盖园区建设、协同发展、通关便利、车辆通行、末端收投、人才培养等事关行业发展的各个方面。深入落实减税降费政策,前三季度行业减税降费总额达到19664.94万元,有效释放了政策红利。 

  全力抓好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全面保障防疫物资和居民生活物资寄递,组织寄递企业开辟绿色通道免费向抗疫一线紧急运输防疫物资。完成了省委省政府对口援助西藏阿里、新疆巴州防疫物资运送工作。协调省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办公室等有关部门,先后印发文件解决疫情期间车辆通行、防疫物资运输、入区服务等问题,并将邮政快递一线员工防疫物资纳入了保障范围。全省邮政快递业在各行业率先实现全面复工复产,葛海蛟副省长给予批示肯定。 

  依法履行行业监管职责。加强普遍服务监督,集中开展了乡镇邮政局所和村邮站服务专项整治行动,组织完成了信件包裹时限测试。强化邮政市场监管,持续开展跨区域揽收经营、末端服务违规收费、无着快件违规、“刷单”问题等专项整治。坚决筑牢寄递渠道安全护城河,环京414县全部成立了寄递渠道安全管理领导小组,将省寄递渠道纳入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网格化管理体系。开展了全省邮政快递业安全生产、涉枪涉爆、反恐禁毒、打击违规寄递野生动物及其制品等专项整治。2020年,全省各市局办理行政处罚案件201件,罚款金额148.5万元。 

  二、积极完善依法行政制度体系 

  强化依法行政组织领导。强化党组在法治建设中的领导作用,局党组书记任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长,落实第一责任人职责,主持召开依法行政领导小组会议,对法治工作进行专门研究,定时听取法治工作情况汇报,将法治政府建设与行业发展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抓好法治政府建设考核考评。将法治工作纳入年度考核内容,作为各级邮政管理部门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工作实绩的重要指标。省市邮政管理局均纳入地方依法行政考核。针对上年度全省依法行政考核反馈问题认真开展整改,形成方案并严抓落实,取得良好成效。国家邮政局马军胜局长在省全面推进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通报考核等次的函上批示“很好”;刘君副局长批示“河北成绩值得借鉴,建议系统总结推广”。我局依法行政工作连续四年被省政府评为“优秀”等次。 

  着力完善地方行业立法体系。《河北省邮政条例》(修订)纳入省政府二类立法计划,《沧州市快递条例》于202011日起实施,《承德市快递市场管理条例》《邯郸市邮政快递管理办法》正式颁布。将邮政业绿色发展有关内容协调纳入了《河北省生态环境保护条例》《河北省城乡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条例》。 

  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监督。落实《河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建立规范性文件公开的审查和督促约束机制的指导意见》,严格执行国家规范性文件管理有关规定,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业务处室、法制工作人员、办公室核稿人员学习了局规范性文件制定办法。完成了年度规范性文件清理工作,印发并公布了《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关于公布规范性文件清理结果的通知》。2020年度未印发规范性文件。

  三、推进行政决策科学化、民主化、法治化 

  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省局党组工作规则(试行)》《省局党组重大事项议事规则》明确规定了重大决策程序。近年先后印发了《省局党组讨论和决定的重大问题清单》《省局重大行政决策程序规定》《河北省邮政管理局局重大行政决策事项目录清单》,进一步规范了决策程序。我局配备了法制审核人员2名,均具备法律职业资格,其中公职律师1名。依法行政领导小组组织班子成员、各处室负责人、法制审核人员开展了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学习。针对《河北省邮政业“十四五”发展规划》编制工作,组织开展了公开征求意见活动,召开了业内企业座谈会。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提高执法水平和执法质量。贯彻执行国家邮政局《邮政行政处罚程序》,先后制定出台本系统行政处罚程序规定以及行政处罚案件主办人、回避、告知、听证、证据规定、疑难问题会商等专项制度,制定执行《河北省邮政业行政处罚裁量基准》,落实年度“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实施方案和抽查计划,公布了《随机抽查市场监管执法事项清单》,调整了《行政执法事项清单》《罚没事项清单》。坚持以案释法,邮政执法信息系统设有指导案例专栏,开展案卷评查并逐局逐卷讲解存在问题,加强对各市局行政执法的指导,深化基层执法人员对法律法规的理解把握。

  严格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我局全面推行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方案和三个实施办法均已出台,配套清单、指引、指南、流程图等制定完成并督促市局制定具体落实制度措施。执行行政执法公示制度方面,在省市局门户网站设置行政执法公示栏目,按时公示执法依据、执法结果等信息。行政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方面,省市局配备了照相机、摄像机、录音机、执法记录仪、手持终端等音像记录设备,明确了全过程记录资料的保存期限和立卷归档要求。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方面,明确了审核范围和标准,督导各市局按照规定开展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工作,组建了全省邮政管理系统法律人才库,组织各市局选配了法制审核人员。

  推进行政执法信息化建设。依托邮政业“绿盾”工程加强“互联网+监管”建设,推进智能安检设备、智能监控视频联网,进一步强化行业运行监测预警,提升监管的精准化、智能化水平。对接国家邮政局新版邮政行政执法信息系统,开展了系统应用培训。向基层执法部门配发便携式执法设备34套。

  强化行政执法责任制落实。局依法行政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面推行执法责任制有关工作,并作为执法过错责任追究的决议机构。制定了《河北省邮政管理局行政执法责任制》,明确了机关执法依据和范围、主要执法职责、法定责任人,对内设机构按照执法岗位、执法人员行了职权和责任分解,并就行政执法过错责任的认定和追究进行了规范。

  强化行政执法人员管理。严格执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执法人员全部持有国家邮政局行政执法证件。积极组织参加2020年全省干部宪法法律知识考试、2020年省直行政执法人员公共法律知识网络线上培训考试和现场考试。

  五、强化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建立健全常态化行政监督机制。加强单位内部权力制约,编制了河北省邮政管理系统廉政风险防控手册,完成1个市局主要负责人离任审计工作。强化内部流程控制,贯彻执行《邮政行政执法监督办法》,制定并公布了各类行政执法权力运行流程图,修订了《河北省邮政市场“3334”行政执法检查操作指引》,更新了《河北省邮政管理系统随机抽查工作指引》,下发了邮政普遍服务监督检查手册。

  加强行政执法监督。抓好《河北省行政执法监督条例》的贯彻落实,制定了《河北省邮政管理部门行政执法监督管理办法》《邮政行政执法评议考核办法》《邮政行政执法评议标准(试行)》和《法治邮政建设指标体系(试行)》。组织开展了年度邮政行政执法评议试点工作,完成了2019年度邮政行政处罚案卷评查,督促严格行政处罚执行裁量基准,并采取调查问卷方式广泛听取了行政执法相对人意见建议。

  主动接受社会监督。加强政府诚信建设,制定局工作作风公开承诺书,在河北日报、长城网、局门户网站公开。面向社会明确政治引领、行业发展、民生保障、作风建设等4方面承诺任务,并公开了举报监督渠道。建立健全社会监督机制,制定有《河北省邮政特邀监督员管理办法》,聘请社会监督员163名,年度收到监督建议119条。

  加强政务公开和新闻宣传工作。通过局门户网站、国家邮政局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平台等渠道公开政策文件和行政行为依据,发布行业监管工作信息,年度公开信息1000余篇,多次接受省内媒体的新闻采访,河北日报、长城网、河北经济日报、河北工人报、河北电视台等媒体刊发行业稿件近40篇。进一步明确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办理程序,年度办理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1件。未发生新闻媒体曝光违法行政问题。

  六、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加强和改进行政复议、行政应诉工作。制定了《河北省邮政行政复议案件办理程序规定》《河北省邮政行政复议案件全过程记录办法》。年度受理行政复议案件6件,均已办结。强化复议决定书说理性,制发行政复议意见书2件,及时总结通报发现的典型问题和注意事项。认真履行行政应诉职责,年度发生行政诉讼案件5件,3件一审尚未审结,2件审结案件中,1件裁定驳回原告起诉,1件判决驳回原告诉讼请求。

  妥善处理消费者申诉。保障邮政业消费者合法权益,严格执行修订后的《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办法》,做好消费者个人寄递信息安全保护工作,印发了《关于加强寄递服务用户信息安全管理的通知》。做好邮政业消费者申诉处理工作,通过“12305”邮政业消费者申诉电话和申诉网站受理消费者申诉6433,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74.9万元。消费者对申诉处理工作的满意率达到99.4% 

  畅通信访举报渠道。梳理查找信访隐患风险点,认真执行国家邮政局信访工作流程,通过法定途径落实分类处理信访诉求,规范办理信访事项登记、分办、答复,强化办公室指导督办作用,提升信访事项办理工作水平。通过局门户网站公开信访、举报、政府信息公开、行政复议、申诉等联系方式和途径,门户网站还设有局长信箱、公众留言栏目。年度妥善处理信访事项23件。

  七、全面提高法治思维和依法行政能力 

  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召开党组(扩大)会传达学习党的十九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和省委九届十次、十一次全会精神,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开展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专题研讨,面向全省系统举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宣讲活动。深入开展宪法学习宣传教育。严格落实宪法宣誓制度,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在国家宪法日组织机关全体干部开展了宪法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参加了宪法和法律知识考试。 

  坚持领导干部学法用法制度。制定了局年度学法计划,并根据实际调整补充。党组理论中心组(扩大)学习会组织观看“民法典开讲”系列公益讲座,专题学习统计法律法规。依法行政领导小组办公室组织开展《民法典与快递业》专题学习。组织机关干部开展旁听庭审活动,每季度推荐旁听案例。组织综合法治培训3次,就《民法典》知识、政府信息公开条例、邮政行政执法程序、执法案卷规范化、妥善化解纠纷矛盾等方面进行了讲解。组织开展普遍服务、市场监管、安全监管等专项执法培训4次。 

  广泛开展普法宣教活动。贯彻河北省“七五”普法规划和普法责任清单,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推行“说理式”执法。组织开展了送法、送政策入企业活动,开展了行业法规制度政策宣讲、知识竞赛、突发事件应急演练等活动。开展了“12.4”法制宣传周活动,组织各市局通过悬挂条幅、布放展板、张贴宣传画、发放宣传资料、接受群众咨询、现场处理用户投诉申诉等方式,开展了一系列面向行业和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活动。

  目前工作存在的问题:一是法制机构力量比较薄弱,工作人员法律素养和业务能力还不能较好满足工作需要;二是法治宣传教育的针对性和实效性需要进一步增强,行业管理人员运用法律手段解决复杂问题的能力还不够强;三是执法力量不足,行政执法广度深度还不能满足行业健康发展的要求。

下一步,全省邮政管理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和国家邮政局关于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部署,持续发挥党组对法治建设工作的领导作用,着力完善邮政业治理体系,深入推进法治政府和服务型政府建设,全面增强领导干部和执法队伍依法行政能力,强化科学民主决策,严格行政权力监督,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提高依法行政水平,为建设新时代河北邮政强省提供坚强的法治保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