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秦皇岛局开展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集中警示约谈会议

日期:2024-03-27

来源:

【字号:

近日,承德、秦皇岛分别组织召开全市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工作集中警示约谈会议压紧压实寄递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强化行业火灾隐患排查整治工作,全力做好消防安全工作。

承德局要求,一是明确工作任务,扎实开展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治理。全行业要牢牢树立“隐患就在身边”思想,进一步加强消防安全管理、全面排查治理火灾隐患,检视各项工作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有患必除。二是突出工作重点,抓好电动三轮车全链条安全管理。各企业要深刻汲取近年来电动车安全事故教训,落实电动车安全管理责任,防范遏制电动三轮车(自行车)火灾、交通事故发生。禁止非法改装,严禁外设蓄电池托架、拆除限速器等关键性组件、私自更换大功率蓄电池等行为,要定期做好车辆保养维护。三是坚持防患未然,着力强化应急保障能力各企业要坚持底线思维,把行业安全稳定放到社会安全稳定大局中考量。各企业要立足复杂困难局面,扎实推进应急救援队伍建设,提升应急处置能力,制定应急预案,配备救援装备,做好事前防范和应急准备,积极应对处置消防安全和电动车火灾事故。会后,各企业负责人在《承德市邮政快递企业消防安全集中警示约谈记录》签字。

秦皇岛局要求,一要统一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以坚决的态度、有力的措施、扎实的工作强化邮政快递业消防安全工作,严密防范火灾发生,确保行业安全稳定运行。二要加强隐患排查,落实具体措施,加强机电设备、运输车辆等安全管理工作,严格落实寄递安全“三项制度”,防范易燃易爆物品、危险化学品流入寄递渠道按标准配备消防设施、器材,定期检验维修,加强“三合一”“多合一”场所火灾隐患整治。三要加强教育培训,提高能力水平,组织人员开展消防安全专题培训,教育引导从业人员掌握消防安全操作规程、岗位火灾危险性识别、消防器材使用等消防安全内容。四要强化电动配送车辆的安全管理,深入排查整治车辆停放、充电、行驶、驾乘人员教育等环节安全隐患,切实保障“最后一公里”快递服务安全稳定。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