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邢台、张家口局多举措组织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

日期:2023-03-16

来源:

【字号:

为宣传行业法律法规政策,营造诚实守信、放心消费的市场环境,在第41个国际消费者权益日来临之际,沧州、邢台、张家口局多举措开展以“诚信快递、你我同行”为主题3·15”宣传活动。

沧州局印发《关于开展“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的通知》,明确任务目标、责任分工和活动内容,要求局内各科室和快递行业协会按照职责分工,认真做好此次主题宣传活动,确保取得预期效果利用多种形式开展主题宣传活动一是组织召开座谈会。召集快递行业协会、辖区部分邮政快递企业、消费者和社会监督员,就行业发展、市场监管快递业信用体系建设紧密结合消费者权益保护相关问题开展座谈。通报了近期快递业消费者反映的热点问题,就《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涉及快递行业的有关规定对快递企业负责人进行法律知识培训,与会人员针对行业存在的不诚信问题、如何做好服务管理和消费者投诉等工作作交流发言。二是开展线上宣传。利用宣传周,通过门户网站和市邮政业安全监管信息化平台对《中华人民共和国邮政法》《快递暂行条例》法律法规和规章进行重点宣传,寄递安全“三项制度”、用户个人信息保护、禁止寄递或者限制寄递物品管理规定等要求进行再强调,增强从业人员安全风险防范责任意识开展现场宣传。组织快递员和消费者在“诚信快递、你我同行”布幅上进行庄重签名,现场还设置咨询台,公布了全市主要快递品牌服务电话,就消费者关心的实名制寄递、丢件索赔、信息泄露热难点问题进行答疑解惑,共发放《快递小知识》宣传手册300余份,解答市民咨询70人次免费寄快件100余份,对消费者提出的意见和建议认真做了记录,传播了行业正能量四是利用主流媒体发声。主动与市电视台沧州日报、晚报主流媒体沟通联系,多角度、全方位报道邮政快递业践行新发展理念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新成效以及在服务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作出的积极贡献让更多的老百姓更深入的了解邮政快递行业。

邢台局一是开展现场宣传。3月15日,邢台局联合主要品牌快递企业通过悬挂横幅、发放资料等方式开展宣传,向现场群众普及邮政快递业法律法规知识,以及邮政快递业消费者申诉维权渠道,努力营造更舒心放心的寄递环境。二是开展媒体宣传。主动联系《邢台日报》《牛城晚报》等市内主要新闻媒体,发布快递服务申诉处理情况,积极引导媒体和消费者持续关注邮政快递行业开展网络宣传。充分利用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载体,发布快递服务消费提示,介绍快递消费维权的方式和途径等内容。

张家口局一是提前组织,确保有效。制定“诚信快递、你我同行”3.15主题宣传活动方案,明确活动时间安排、任务措施,切实做好宣传活动准备工作,确保活动开展取得实效。二是主题宣誓,强化意识。张家口市邮政管理局工作人员和各快递企业活动代表共同进行了3.15主题宣誓承诺,强化诚信自律意识。三是现场宣传,普及知识。开展现场宣传活动,共发放3.15相关主题宣传彩页1000份。充分利用与消费者面对面的机会,向群众宣传快递消费维权知识,普及相关法律法规,并耐心解答消费者的现场咨询。此次活动提高了用户依法用邮、安全用邮和诚信用邮的意识,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