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各市局全力以赴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日期:2023-03-03

来源:

【字号:

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营造“两会”期间辖区良好的寄递服务环境,河北各市局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

沧州局,一是周密部署“严落实”。第一时间召开“两会”寄递安保动员部署会议,传达国家局、省局有关会议精神,结合实际,印发《关于做好2023年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对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具体部署。二是细化方案“强督导”。印发《关于做好干部分片包联督导检查工作的通知》,明确工作目标任务、组织领导、任务安排和工作要求,要求对各市级分拨中心、重点区域许可企业和处理场所开展分片包联全覆盖检查,重点检查各企业执行“三项制度”、各项安全隐患排查、保障寄递服务等工作落实情况,切实消除安全隐患。三是强化应急“保安全”。强化寄递服务保障和应急管理,督促各企业严格落实各项服务标准,保障网络稳定运行,认真做好消费者咨询服务和投诉处理等工作。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加强行业监测预警,做好风险防范和应急处突工作。

承德局要求企业着力抓好七个方面的工作:一是提高思想认识,要求寄递企业切实增强做好寄递渠道安全保障工作的使命感、责任感、紧迫感,做好机要通信、扫黄打非、安全服务保障工作。二是按照“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的原则,切实落实企业安全主体责任,全面排查可能导致事故发生的各种危险因素、事故隐患和管理漏洞,落实各项整改措施和安全防范措施,严防各类事故发生。三是严格落实收寄验视、过机安检、实名收寄三项制度,严防非法物品通过寄递渠道流散社会,为行业安全发展奠定基础四是根据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做好演练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制度,发生事件及时妥善处理并报告市邮政管理局。五是做好用户投诉、申诉处理工作,及时、妥善处理邮件延误、丢失损毁、赔偿等问题,对用户反应的问题及时查找原因、及时解决,达到用户满意。六是妥善应对不良天气的影响,保证营业和投递人员安全,全力保障服务质量,努力满足人民群众的用邮需求。七是抓好疫情防控工作,按照“乙类乙管”要求,做好新阶段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

邯郸局,一是思想认识再提高。印发专门通知,召开专题会议进行强调部署,要求各企业充分认识做好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安保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强措施,层层开展动员部署,确保将各项工作要求传达到每位从业人员,全员行动起来共保安全。二是安全措施再严格。要求各企业按照“外圈保内圈、内圈保核心”和“从严从紧、重点管控”原则,严格落实“实名收寄、收寄验视、过机安检”三项制度;自2月25日起,对进京邮件快件实行“单独交接、单独存放、单独安检通道、单件安检、单贴安检标识”五单管理,确保绝对安全。三是安全基础再夯实。各企业要以机械操作、车辆交通、消防用电、“扫黄打非”查堵等风险突出环节和部位为重点,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切实做好处理中心和营业网点等生产作业场所现场管理及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工作,消除各项安全隐患,加强值班值守和报告制度,要舍的人力保安全,舍得投入买安全,进一步夯实安全基础。四是督导检查再加强。局领导带队,先后深入京东、中通、极兔、邮政等市级分拨中心,涉县、成安等县级共配中心及涉县末端网点、成安邮政机要等企业现场开展督导检查。督促要求企业严格落实疫情安全、生产安全、寄递安全、信息安全、末端稳定等工作。

秦皇岛局联合市公安、国安等部门开展“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生产专项督导检查。 实地走访了顺丰、京东、韵达、邮政快递分拨中心及营业网点等场所,通过询问工作人员、查看安检台账、回放相关监控记录、抽查出港快件等方式,重点对企业“三项制度”工作落实情况进行了督导。 要求各企业,一要层层压实责任,各企业要落实主体责任,细化安保措施,确保“两会”期间寄递渠道服务优质、安全畅通;二要细化隐患排查,要加强对场地消防、运输车辆、人员及信息安全等隐患排查,坚决防止重大安全生产事故发生;三要严控重点环节,对于进京件必须从严落实“三项制度”,对于“三项制度”存在风险隐患必须整改到位才可开展收寄业务,各企业安检机处必须有安检贴和安检台账备查,安检台账务必认真填写,对于台账中长期未发现可疑件的企业从严监管;四要健全应急机制,各企业要完善突发事件专项应急预案,加强应急值守和信息报告工作,遇到突发事件及重大问题及时报告邮政管理部门。 

唐山局要求,各寄递企业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认识行业安全面临的严峻形势,切实增强忧患意识,将重视安全的思想统一到行业基层一线,防范化解重大安全风险,全力营造安全稳定的寄递服务环境。二要强化隐患排查。立即动员部署,明确职责任务,加强组织保障,制定专项方案,全面加强人员、车辆、消防、用电、机械操作以及邮件快件寄递等安全管理,坚持严之又严、细之又细、紧而又紧的原则,强化隐患排查、登记、报告、整改、销号闭环管理。三要防范疫情传播。要全面落实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关于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实施“乙类乙管”的总体方案》等疫情防控工作要求,抓好员工教育培训和健康防护、疫苗接种等基础性工作,要加强工作环境通风清洁,督促员工当好自己健康第一责任人,做好健康监测,坚决防范疫情风险影响企业正常运转。四要保障合法权益。切实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突出加强对经济纠纷、非法加盟、劳务外包等矛盾纠纷排查化解。要着力强化员工教育,严格落实生产运营信息系统、用户实名信息系统等基础设施安全防护,严防发生用户信息泄露事件,保护群众用邮用快合法权益

邢台提前谋划多措并举,全力抓好寄递渠道安全管理,为全国“两会”顺利召开营造良好的寄递服务环境。一是召开专题会议,统一思想认识。召开“两会”寄递安保动员部署会议,向各县局、县(市、区)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及各市级邮政快递企业品牌负责人传达国家局、省局《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和有关会议精神,通报近期检查发现的问题,对全国“两会”期间全市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进行动员部署,提出明确要求,统一全行业思想认识。二是印发工作通知,明确各方责任。向各县(市、区)、各企业印发《关于做好全国“两会”期间寄递渠道安全服务保障工作的通知》,明确市局、县局、县(市、区)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中心责任分工,细化保障寄递安全各项措施,压实属地管理责任和寄递企业主体责任,确保形成“市县联动、政企合力”的工作格局。三是开展督导检查,排查安全隐患。制定检查计划,对各市级分拨中心、重点区域许可企业和处理场所开展全覆盖检查,对其他处理场所、营业网点和末端网点进行抽查,并组织市局安全中心开展视频巡查,每周印发督导检查通报,对存在问题企业责令限期整改,问题突出企业坚决予以处罚,切实消除安全隐患。四是强化值班值守,加强应急管理。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要求寄递企业做好应急值守,遇有突发事件第一时间报告,指导企业有序开展突发事件应急演练,全力做好网络运营监测和调度疏导,防止邮件快件出现积压引起服务阻断。

张家口局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要充分认识到寄递安保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挑战、新责任,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最周密措施,突出寄递安全和行业稳定两个重点。二是要切实抓好疫情防控,严格按照“乙类乙管”总体方案及防控指引等要求,认真做好新阶段行业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三是坚决确保安全稳定,紧盯分拨中心运转、三项制度落实、车辆交通安全、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坚决确保行业安全稳定。四是全力做好值班值守和应急处置,企业坚持零报告制度,加强舆情监测和宣传引导,实行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五是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主体责任,全国两会安保工作系统、全行业要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确保进京邮件快件绝对安全。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