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局召开邮政快递业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研讨会

日期:2023-05-15

来源:

【字号:

5月13日,河北局主要负责人主持召开专题座谈研讨会,学习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雄安新区考察并主持召开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座谈会重要讲话精神,专题学习并研究落实赵冲久局长批示精神,深入讨论邮政快递业服务保障高标准高质量推进雄安新区建设的意见建议。

会议强调,雄安新区已进入大规模建设与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并重阶段,工作重心已转向高质量建设、高水平管理、高质量疏解发展并举。要坚决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落实李强总理、丁薛祥副总理工作要求,完整、准确、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建设雄安新区的战略部署,以加快推进《河北雄安新区邮政业发展规划(2020—2035年)》落实落地为主线,把智能、绿色、创新打造成为雄安新区行业发展的亮丽名片,努力把雄安新区建设成为邮政快递业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示范区、高质量发展的样板区、改革创新的引领区和邮政强国建设的先行区。对于在建片区,要持续为新区建设者提供个性化精准寄递服务,建设者随工地迁移到哪里,邮政快递服务就跟进到哪里。

会议要求,一是加快推进新区及周边行业基础设施建设,打造邮政快递业承接北京非首都功能疏解典范。按照“外围建园区、组团建中心、末端建站点、楼宇建箱体”的总体思路,建设和完善雄安新区快递服务设施网络,引导邮政快递企业积极融入新区物流共配体系建设。二是加快强化科技研发应用,打造邮政快递业智能化发展典范。因地制宜推广应用无人机、无人车、机器人等运输投递工具和智能分拣、安检、标签和集装单元等技术设备;推动建设无人智慧邮局。三是加快推进行业绿色低碳发展,打造邮政快递业绿色发展典范。在雄安新区全面普及符合环保标准、具有绿色标识的包装物,实现包装减量化、标准化、循环化、无害化;推广共享快递盒等包装物,探索全流程全环节循环回收方案;加快推广新能源车,特别是在建成区率先实现全面应用。四是加快落实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打造邮政快递业创新发展典范。创新行业运营模式,整合简化分拨环节;创新城市末端配送体系,真正成为城市配送主导者;创新邮政普遍服务,提升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水平。五是加快构建现代化行业体系,打造邮政快递业与关联产业协同发展典范。丰富行业供给,为关联产业提供个性化、多元化、定制化供应链服务;着力补齐国际寄递短板,充分发挥雄安跨境电商监管中心作用;提升主题邮局功能,更好服务旅游、文化产业发展;深入推进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积极服务新区周边乡村振兴。六是加强防范化解行业重大风险,打造邮政快递业安全发展典范。加强寄递渠道安全和应急管理,大力提升雄安新区邮政快递业安全监测预警、技术检查、应急处置、安全防范等基础能力;推动落实进雄安新区邮件快件落地“二次安检”,积极构建高精准的邮政快递业风险防控体系。

省局相关处室负责人,保定局局长、副局长,省邮政、顺丰、京东、圆通、韵达等企业主要负责人参加会议。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版权所有:河北省邮政管理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