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印发 服务乡村振兴 邮政快递业使命在肩

2021年12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近日,国务院印发了《“十四五”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规划》(以下简称《规划》),提出了未来五年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的思路目标和重点任务。

  《规划》提出,通过五年的努力,到2025年,农业基础更加稳固,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取得重要进展。梯次推进有条件的地区率先基本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脱贫地区实现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力争到2035年,乡村全面振兴取得决定性进展,农业农村现代化基本实现。

  新一轮农业农村现代化蓝图已经绘就,邮政快递业肩负重任再出发。

  打造“农特产品的直通车”

  带动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收

  《规划》明确聚焦7个方面重点任务。其中,在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现代化水平方面,《规划》提出了优化乡村产业布局、推进乡村产业园区化融合化发展、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推进农村创业创新等任务。在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有效衔接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方面,提出巩固提升脱贫攻坚成果、提升脱贫地区整体发展水平、健全农村低收入人口和欠发达地区帮扶机制等任务,让脱贫地区加快赶上国家现代化步伐。

  近年来,邮政快递业积极嵌入农业产业链,立足当地特色,挖掘优质农品,不断提升服务现代农业的能力,将邮政快递业打造成“农特产品的直通车”。2020年,国家邮政局打造的“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达60个、超百万件项目260个,农村地区收投快件超过300亿件。

  通过培育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示范项目工作,快递服务现代农业的规模不断扩大,邮政快递业与现代农业深度融合,为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蓬勃兴起增添活力。以广东梅州蜜柚为例,2021年,仅蜜柚密集上市期间(9月3日~30日),梅州市寄递渠道蜜柚快件282.1万件,重量达5.41万吨,助力乡村振兴再上新台阶。

  作为支撑农业、疏通农村、服务农民的重要生力军,实现“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流通新渠道,邮政快递业在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及随后的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中均贡献了行业力量。目前,全国55.6万个建制村的村民足不出村,就可以收到邮件。乡镇快递网点的覆盖率已达到98%。快递进村亦通过交邮合作、邮快合作、快快合作、快商合作等模式如火如荼地进行。山西太原、浙江桐庐等地已经提前完成建制村快递服务全覆盖。

  快递进了村,农民钱包鼓起来。在山西运城,今年年初以来,通过寄递渠道共销售苹果约2200万件,拉动消费超9亿元,苹果产业已成为当地著名的富民产业;在广东梅州,快递服务梅州柚总产值12.7亿元,助力种植户增收4200余万元;在江西萍乡,快递进村推动了4个农业产业和20余个农业项目落地,增加了500余农村就业岗位,带动了相关农业产值近10亿元……

  进入推进乡村振兴新阶段,邮政快递业主动作为,充分利用自身平台,发挥网络优势,持续延长农产品产业链,打造综合服务平台,带动农村产业发展,帮助农民增产增收。

  改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

  主动服务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

  构建新发展格局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一个重大战略安排。《规划》坚持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在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全过程和各领域,推动形成供需互促、产销并进的良性循环,加快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主动服务和积极融入新发展格局。具体包括深化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强化现代农业的科技支撑、优化现代乡村产业体系、畅通城乡要素双向流动、推动农村居民消费梯次升级、推进农业高水平对外开放6个方面。

  其中,要完善乡村产业布局,推动形成县城、中心镇、中心村功能衔接的产业结构,推进县域、镇域产业的集聚,促进镇村联动发展,培育壮大特色鲜明、类型丰富、协同发展的乡村产业体系,打造农业全产业链,加快农村产业融合发展,纵向延伸产业链条,横向拓展农业产业功能,多向提升乡村价值。大力发展乡村新产业新业态,优化乡村休闲旅游业,培育乡村新型服务业,发展农村电子商务,推进农村创业创新,支持返乡入乡在乡创业,推进城市各类人才投身乡村产业发展。要改善县乡村三级物流配送体系,构建农村物流骨干网络,改造提升农村寄递物流设施,补齐农村物流基础设施短板,推进乡镇运输服务站的建设,完善农贸市场等传统流通网点,打造农村物流服务品牌,创新物流运营服务模式。

  商务大数据监测显示,2020年我国农村网络零售额为1.79万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农村实物商品网络零售额为1.63万亿元,占农村网络零售额的90.93%,同比增长10.5%。全国农产品网络零售额4158.9亿元,同比增长26.2%。

  农产品的销售在农村电商中有着很大比重。如何做好农产品的生产销售,是保障农村电商发展的关键环节。目前,邮政快递业在服务农村电商方面已经形成了驻村设点、集中收寄、专线直配、共同配送等多种模式,累计建设农村电商仓配中心2000多处,为农村电商配送服务延伸到村提供了重要保障。

  作为“工业品下乡、农产品进城”的重要支撑,邮政快递业持续优化网络,尤其今年随着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山东、江西等地推动文件落实落地,因地制宜出台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实施意见,为农产品便捷“走出去”畅通了渠道。中国邮政集团有限公司也于近日召开全国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推进工作电视电话会议,要求聚焦重点、精准施策、全力推进,确保到2022年年底在全国基本完成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实现80%的县农村地区基本汽车化投递,继续扩大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代投业务量保持两位数增长;打造150个中国邮政农产品基地,提升自营农产品交易额;扩大数字化优质邮乐购站点规模,推进“网点+站点”模式有效落地。

  随着《规划》的印发、落地,更完善的县乡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将为新一轮农业农村现代化蓝图再添亮丽底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