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徐醋香飘万里 一年销量翻一番 “中国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清徐醋香飘万里 一年销量翻一番 “中国醋都”金字招牌越擦越亮

2023年03月14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自古酿醋数山西,山西酿醋在清徐”。山西省清徐县,一个小县城却有着数千年的制醋历史,是全国四大名醋产地之一,素有“中国醋都”之称。随着互联网平台快速发展,更是为老陈醋打开了全新的销量出口。

2022年,山西省邮政业努力克服宏观经济环境、疫情反复延宕等超预期因素带来的困难局面,充分发挥优势,精准对接现代农业,搭建制醋企业和邮政、快递企业协同发展平台,推动“快递+老陈醋”项目建设,持续完善设施建设,优化服务模式,让邮政、快递企业更精准地为制醋企业服务,让老陈醋走出清徐、走出太原、走出山西。

走好进村路

寄递服务“零距离”

据不完全统计,清徐县拥有食醋相关企业81家,其中包括紫林、水塔、美锦三家龙头醋企,食醋年产规模达70万吨,占全省的80%、全国的20%,位居全国区域食醋产销量之首,食醋全系列产品更是远销欧美等36个国家和地区,食醋产业链年产值达65亿元。

在山西省转型综改大背景下,醋业作为山西省食品行业重要组成部分,走出转型升级的“山西路径”成为山西醋业发展的题中之义。但一直以来,受本身液体状态所限,食醋面临着寄递成本偏高、破损件多等问题。同时,农村收件量少,派费低,企业单独进村成本高,部分地区快递进不了村、寄递难等问题亟待解决。

“醋企设立在清徐县的各个乡镇村,位置比较分散。在快递没有实现村村通前,都是商家把货直接送到网点,来回距离比较远,耽误发货时间,间接影响陈醋销售量。”山西中通清徐网点负责人刘晓强表示,因为农村快递市场发展时间较晚、较短,而且各大快递企业各自为营,导致农村快递在网络密度、服务深度等方面跟城市存在不小差距。

为让老陈醋顺利走出清徐,提供更优质的快递服务,2020年以来,山西省邮政管理局深入贯彻落实国家邮政局及省委、省政府的安排部署,大力推进“快递进村”工程。山西局积极对接市商务局、农业农村、乡村振兴等部门,多方争取政策支持,帮助农产品出村进城;同时将“快递+山西老陈醋”作为行业优势项目进行重点培育,引导邮政、快递企业发挥在支撑电子商务、产业协同、助力精准扶贫等方面的重要作用,鼓励企业创新服务模式,拓展村级快递服务站点的服务功能和服务范围。截至2022年10月底,山西省1082个乡镇100%建成快递综合服务站,20356个行政村100%通快递。其中,91个县(市)初步建成农村共配网络,16094个行政村新建快递网点,引导形成“快快”“快邮”“快交”等多种融合发展新模式。

在推动企业融合发展过程中,太原市邮政管理局发现太原三县一市情况不一,有的运营企业能力不足、推进缓慢,有的寄递企业合作意愿不大,不愿放弃以前的合作模式,有的担心失去市场,在同一个行政村各自为战。针对这些情况,太原局坚持因地制宜,多次深入一线摸清摸透基本情况,通过召开座谈会、现场指导、一对一约谈、定期督导等形式扎实推进。在清徐县,快递进村从一开始的单个品牌运营到现在5个品牌合作发展。

农村寄递物流服务全覆盖让山西老陈醋的上行之路愈走愈宽。山西老陈醋年寄递业务量由2021年的465.38万件上升到2022年的1063.39万件,年均增长量超过56%,带动农业总产值约4亿元。在国家邮政局公布的“2022年快递服务现代农业金牌项目”名单中,山西老陈醋榜上有名,成为山西局推动山西农特产品“走出去”的又一项示范项目。

仓配一体化

快递服务提质升级

2月20日,山西省政府办公厅印发《山西省关于加快电子商务体系和快递物流配送体系贯通发展行动计划》提出发展仓配一体化。鼓励快递物流与电商、实体商业合作,整合仓储资源,建设智能仓储,推进“店仓配”一体发展。

目前,“仓配一体化”服务已经成为山西老陈醋寄递服务的主要模式。邮政、快递企业在满足客户消费需求的基础上,积极探索拓展服务内容,加固老陈醋产品的线上销售保障。同时,不断加大软硬件设备的升级换代,提高处理效率。

走进清徐邮政智慧快递仓配中心,4800平方米的仓配中心内整齐地摆放着食醋系列产品,贯穿实现配货、包装、收寄、出口、售后客服等全环节服务。清徐邮政积极对接清徐醋产业协会,采取“多量低价”的营销模式,为醋企节约寄递成本,吸纳大量中小型客户积极入仓,并为当地多个陈醋企业及厂家提供上门收寄、打包、装车服务。2022年,清徐邮政寄递醋类产品超236万件,全市醋类快递市场业务量占比达22.24%。

醋业是推动山西农业产业优化升级、促进农民持续增收的重要支柱产业和特色品牌。为提供更优质的快递服务,清徐快递企业在服务能力、运输环节、用户体验等方面不断完善。陈醋多以瓶装或壶装为主,具有易碎的特点。为降低破损率,山西中通在包装上不断优化,除了有固定厚度的纸箱外,每件陈醋还包装有气泡柱,容量在500毫升以下的产品还有固定的杯托。此外,山西中通直接进厂收件,减少转运环节,提高快件快递时效。“清徐县陈醋日寄件量3万~4万件左右,其中中通占比约23%左右。”刘晓强说。

“针对醋业客户货量不同,产品种类不同,我们开设当地特色产品营销窗口,由专人负责提供专业的运输服务。”山西韵达负责人刘凯介绍,“首先,货量较大的产品在重量段给出适合的运输价格;其次,点对点提供韵达自有车辆专项服务醋企;最后,开设醋产品VIP专用卸货隔口,到达中转站后专口专用,提高中转速度,缩短运输时间。此外,还安排售后专员及时跟进服务,实时跟踪物流状态,全方面提高客户满意度。”

山西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充分发挥“快递+山西老陈醋”金牌项目示范作用,持续拓展交快、邮快、快快等合作模式,不断改善行业服务品质,进一步加快补齐农村地区短板弱项,推动城乡群众共享行业改革发展成果,进一步服务好乡村振兴;同时通过电商平台、直播带货等渠道,构建起农产品上行通道,深入推进快递物流体系与现代农业、电子商务体系高效贯通、融合发展,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