合江荔枝飘香 寄递企业帮忙

——泸州邮政快递业服务“川货出川”见真招

2022年08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荔枝熟了!

今年,四川省泸州市合江县的晚熟荔枝喜获丰收。从7月11日开始,位于合江县城的4个荔枝临时交易市场又热闹了起来。果农梁应兵把早上刚刚采摘的荔枝拉到市场上卖。他选了一个极佳的位置,摊位旁就是泸州顺丰设在市场的临时揽收点。顾客买了荔枝,就近交寄,非常方便。

驻点揽收

寄递服务零距离

把揽收点设在市场内,是近年来泸州市寄递企业服务当地农特产品外销的一个新常态。随着泸州的荔枝、桂圆、真龙柚等优质农产品逐步从传统线下销售向线上线下相结合转型,邮政快递业与地方特色农业的合作也更加紧密。

荔枝种植是合江县重点发展的产业,全县种植面积超过30万亩,今年荔枝产量预计将超过5000万公斤,为历史新高。梁应兵家里种植了100多棵荔枝树,平日里夫妻俩做点小生意,果树交给父母打理。到了7~8月果子成熟上市的时候,夫妻俩就停下生意,把荔枝拉到市场上零售。由于今年荔枝大丰收,各品种荔枝市场价格也比往年有所下降,大红袍降至每斤5元左右,带绿也低至每斤20元。所幸,这两年随着朋友圈微商、快手、抖音等线上渠道越来越多,梁应兵也在尝试新的销售方式,市场零售价格的波动并没有让其收入受到太大的影响。“品质好一点的荔枝,线上卖的价格,1斤要比市场上贵近10元。”梁应兵说。

在合江县荔江镇龙潭村,果农罗伟线上销售荔枝多年。他家门前挂上了合江顺荔果业经营部的牌子,打单机正在打印当天要发出的快件的电子面单,他的家人们忙着选果、装箱、打包。作为已经合作了三四年的老客户,合江顺丰直接把揽收点设在了他家门口。

“2020年线上销售的占比只有三四成,去年有五成左右,今年线上销售占比达七成以上。”罗伟说,受疫情影响,外地来合江买荔枝的客户少了,客户通过微信下单,他通过顺丰发货,再加上当地政府今年上线了“荔小二”小程序,顺丰的电商平台也有做推广,荔枝销售没有受到疫情影响,“高峰期时一天要发400多单,卖3000多斤,夜里两三点钟就得打着手电筒开始摘果子”。与顺丰的合作,罗伟很是满意。他说:“客户普遍反映速度快,质量有保证。”

为了满足市场的寄递需求,泸州顺丰从市区及周边县市分批次累计抽调100名快递小哥支援合江荔枝寄递项目。“我们在合江县城设立了7个临时揽收点,同时在乡镇还设立了22个点,就是为了方便群众就近寄递。”泸州顺丰负责人梁浩然介绍说,为了做好今年合江荔枝寄递项目,顺丰调配了9台短程运输车辆负责从临时揽收点到县城网点的接驳,在县城设立了2个中转点,安排冷藏车从县城直发成都、重庆,最高峰时一天8个班次滚动发车。此外,顺丰航空还为合江荔枝预留仓位,以确保寄递时效。“当天从合江县城发出,第二天早上就能寄达北京客户的家中。”

培育品牌

服务“川货寄递”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虽然近年来泸州市通过邮政快递渠道外销的农特产品数量持续攀升,但由于当地农产品电商还处于品牌培育的起步阶段,线上销售规模还有巨大的提升空间。

梁浩然告诉记者,泸州顺丰今年合江荔枝寄递项目的收寄量是去年的3倍,但仍以市场零散收寄为主,这一比例高达九成。“要想把线上的销售做起来,必须走规模化的发展道路。目前我们农户单打独斗的比较多,要抱团才行。”罗伟说,他们村里一些种植大户也在考虑农业合作社模式,但具体组织起来比较复杂,“还需要政府部门来进行引导”。

这一情况已经得到了泸州市委、市政府的重视。今年年初,泸州市市长余先河作出批示,要求相关部门就“川货寄递”开展专题调研,拿出方案,从农产品生产和营销两端找问题、想措施,一品一策推动。随后,泸州市政府副秘书长牵头,组织市级相关部门和各区县召开泸州“川货寄递”品牌培育工作座谈会,并赴外地学习考察。在调研组提交的报告中,余先河进一步作出批示,要求“每年都要明确实施一批具体项目和事项作支撑”,“形成合力,把农产品品质做优、品牌做响、销量做大、物流做畅,带动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

在泸州市邮政管理局的组织协调下,顺丰、邮政等寄递企业也加强了对合江荔枝品牌营销和寄递服务的支持力度。顺丰与泸州市商务部门合作,为合江荔枝设计制作了专属包装箱,同时在丰巢快递柜投放广告,并在其内部销售平台“丰挑优选”上架了妃子笑、带绿等当地荔枝的主要品种,提升合江荔枝的品牌效应。合江邮政分公司提前做好车辆、人员、物资等储备,并加大了寄递资费的优惠力度。公司副总经理胡玉容介绍,今年合江邮政分公司专门调集了5台冷藏车,200余人做好荔枝寄递项目的支撑保障,并给出了五折的资费优惠,以降低物流成本。

“做好泸州‘川货寄递’工作,邮政快递业还有很大的空间。”泸州局有关负责同志介绍说,“泸州农特产品资源丰富,除了合江荔枝外,9月上旬到11月上旬是泸州桂圆集中上市期;12月各区县的柑橘、柚子、青果、猕猴桃会相继成熟;到了来年春天,泸州的枇杷、草莓等也是深受群众欢迎……我们一年四季都有不同的水果,这是我们持续深入推动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动力之源。我们将加强与相关部门的协调配合,共同培育、打造泸州的特色品牌,服务好泸州‘川货出川’,为乡村振兴和农民增收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