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无棣:公交开到家门口,快递送到“热炕头”

山东无棣:公交开到家门口,快递送到“热炕头”

2022年08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提到快递小哥,人们最先想到的是骑着电动三轮车穿梭在大街小巷的快递员;而在山东省无棣县的农村,这里的快递却是开着公交车的“快递小哥”送来的。

今年以来,滨州市邮政管理局强化市、县两级沟通协调,采取有力措施,推动无棣县客货邮融合发展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目前,该县共开通客货邮融合线路19条,建设县级快递共配中心1个、镇级客货邮融合发展中心9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中心542个,直投进村32个,乡镇快递服务最远辐射距离达30余公里。

快递进村

纳入县政府民生实事项目

今年以来,滨州局多次与县政府对接沟通,联合市县两级交通运输部门对客货邮融合发展进行专门调研,推动无棣县政府将“实施客货邮融合发展暨快递进村工程”纳入当地2022年度重点民生实事“十大工程”,推动新建改建村级服务站,实现快递进村全覆盖,打通农村物流“最后一公里”。

此项工作具体由无棣县交通运输局牵头落实,县交运公司、各快递企业积极配合,县政府强化监督指导,每季度调度并通报“客货邮融合发展暨快递进村工程”落实情况,确保实现快递进村目标任务。

当地疫情发生后,为第一时间恢复巩固无棣县快递进村工作,滨州局在电话回访、实地抽查的基础上,会同县交通运输局组织“交快”双方召开座谈会议,摸清掌握各个镇、村网点运营情况,协调解决因疫情影响被查封的镇级快递服务中心问题,对于存在经营问题的村级网点,利用一周时间进行重新选址更换。7月份,全县客货邮合作线路全部恢复正常。

三级寄递

物流体系建设完善

经过1年多的努力,无棣县已经形成了以县、乡、村三级公交网络为主要运输载体,通过“快件集中在物流园区收发,经过客货邮融合公交线路配送至乡镇,乡镇服务点再派送至各个村级快递便民服务中心”的服务模式,既减少镇村公交运营亏损,又降低快递企业运营成本,还达到了“公交开到老百姓家门口,快递送到老百姓热炕头”的目标,实现了真正意义上的快递进村。

在县级层面,无棣圆通、韵达、申通、极兔等4家快递企业入驻棣洲智汇物流港园区。该园区为快递企业提供免费场地,并投资300余万元配置快递分拣设备,供各企业使用。这一举措为实现县域共配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在镇级层面,各快递企业与县交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制定合理的快递代派进村价格,整合该县9个乡镇快递企业快递服务中心,其中3个乡镇由县交运公司独立运营,6个乡镇采取合作模式,统一店招标识、服务标准和配送方式,实现品牌、服务“双集中”。

在村级层面,县交运公司对原有的村级快递网点进行集中核查,整合距离较近、业务量较小的服务网点,利用村内超市、村委会等资源,升级改造542处村级服务站。

“目前,公司一共有10个客货邮融合公交班次,工作时间内每30~40分钟一趟,每辆车上单程可装载约130件快递,发往9个乡镇的快件数量每日可达1.5万件左右,当天就能够进村。”滨州交运集团七公司经理王本收说。

寄递服务

按下乡村振兴“加速键”

无棣县在推动快递进村过程中,一直坚持政府引导、市场主导,随着快递进村的不断深入,农村群众的物流费用随之减少,特别是寄件成本明显下降,充分激发了村民们的网购热情。数据显示,推进快递进村以来,无棣县的快递业务量较去年同期增长15%。“我前几天从网上给孩子买了书包,两三天就收到货了,现在网上买东西越来越方便了。”在无棣县西小王镇河北村蕾蕾超市里取件的李女士说。

同时,无棣县许多村级网点因搭载了团购、供销、金融、农产品线上销售等功能,客流量均有所增加,各村级网点每个月增加了300~2000元收入,既确保了村级网点的长期稳定运行,也在一定程度上带动农民增收,推动无棣县农副产品和手工制品等产业发展。

目前,无棣县的盐包、苇帘、塑料地钉、渔网等地方特色产品逐渐开通了网销渠道。无棣县西小王镇河北村蕾蕾超市的负责人张蕾蕾说:“我1年前拓展了快递寄存业务,每天都有几十件快递到店,在冬枣等农产品上市的时候,村民在我这里就能把农特产品寄往全国各地。”

滨州市无棣县客货邮融合发展的快递进村模式,是多方共同努力的成果,滨州局表示,将及时跟进调度,加强工作指导,提升村级站点规范化、标准化水平,积极打造村级快递便民服务站示范点,把快递进村“全覆盖”转变为“提质效”,确保快递进村工作取得实效,不辜负群众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