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来了,生活变了

—重庆市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取得积极成效

2022年08月17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夏天穿的背心才9.9元1件,比镇上商店里卖的还便宜;身上穿的冰丝裤,也是网上买的,很凉快;家里的水管坏了,接头螺纹都可以在网上买……”说起网购,年逾70岁的邓昌华打开了话匣子,开始分享他的经验,“如果买水果,一定要先问清楚客服发哪家快递,要选能送到村里的,最好是发顺丰,送得快!”

邓昌华是重庆市永川区何埂镇新泉村村民,别看他已年过七旬,对主要电商平台的了解却一点不输年轻人。网购,已经成为他和时代潮流保持同步的一种方式。得益于“快递进村”工程的持续深入推进,村里有了快递代收点后,他不用再花10块钱车费去镇上取快递了,每天溜达几分钟就把快递取回家,“比以前方便多了”!

合作共赢释放消费潜力

王孝兰在新泉村经营一家日用百货超市已经七八年了。这些年,越来越多的年轻人外出打工,老人和孩子留守在村里,商店的生意一直不温不火。然而,自从与快递企业合作,成为村里的快递代收点后,店里的人气又旺了起来。

“几个快递品牌的快件都送到我这里,每天有一二百件,基本上当天都能取走。”王孝兰说,虽然快递公司给的派费不高,到村里也就几毛钱,但小店有了人气,村民们来取件的时候,顺带买点日用品,也给她增加了一些收入,每月可以多挣1000多元。

在何埂镇聚美街经营电信营业厅的宋善秀也感受到了与快递合作带来的新变化。电信营业厅的门前,挂上了“快递电信联合授权店”的牌子,圆通、申通、中通、韵达等几家快递企业的Logo十分醒目。“电信市场早就已经饱和了,现在偶尔还会有老人来店里充话费,但更多的都是来取快件的。”宋善秀说,从2020年12月开始合作以来,她有很大一部分精力都放在了与快递企业的合作上。“每天有200多件,大部分当天都能取走。光是快递这一块,每月就有三四千的收入。”

记者在采访中获悉,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七分局引导下,寄递企业通过资源整合,采取多种方式实现快递下乡进村,不仅让农村群众享受到便捷的网购生活,参与合作的各方也获得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王忠灿经营快递业务已经十几年了,现在是何埂镇农村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的负责人。“从2019年开始,我们就尝试几家快递公司联合起来,抱团下乡。”他说,快递进村的尝试并非一帆风顺,之前因为参与各方的利益分成没谈拢,合作多次出现反复。后来在邮政管理部门的协调下,他们整合各方资源,快递下乡实现了效益最大化。

“从2020年7月开始,我们和交运合作,他们提供货车,每天两个频次把下乡快件拉到镇上,我们根据件量核算运输费用,节省了单个品牌拉货的运输成本,交运也有了赚头。在村里,我们因地制宜,和电信营业厅、供销合作社、商超合作,快件下去了,他们也增加了经营效益。” 王忠灿说。

如今,随着进村的快递代收点在农村扎下根,享受到网购便利的农村群众,进一步释放了消费潜力,进村快件的数量也得到稳步提升。王忠灿说,在何埂农村电商快递综合服务中心,仅中通、圆通、申通、韵达4家合作品牌的快件量就稳定在每天2000件以上,其中到村里的快件也有五六百件。

畅通渠道实现助农增收

快递进村搭建起来的农村寄递物流体系,不仅方便了工业品下乡,也畅通了农产品的进城渠道。

在重庆市渝北区大盛镇青龙村,由当地政府负责选址的寄递共配中心,通过物理隔断划分为农产品存储及处理区、农产品选果区和快递包裹分拣区。共配中心的旁边,就是大盛镇的柑桔种植基地。青龙村综合干部文龙说,村里集体经济种植了2300亩柑桔,去年头茬产果10多万公斤,重庆市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通过“邮乐购”平台直播带货,就销售了2.5万公斤,“近1/4的果子,都靠邮政帮我们卖出去,今年预计产量要达到30万公斤左右,等果子成熟后,我们在共配中心直接选果、发货。”

在共配中心,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配备了2名揽投员,分5条邮路,按照每周3班的频次,对大盛镇16个建制村进行投递。根据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与京东、极兔等9家快递公司达成的合作协议,进村快件交由邮政企业代投,基本上能保证当天的快件隔日送达。紧邻青龙村村委会的邮政综合便民服务站,集生活缴费、收投快件、商超零售于一体。通过系统,可以看到各民营快递企业快件的入库和取件情况。服务站经营场地同样是由村委会提供,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提供信息管理系统支撑。

在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五分局的协调下,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按照“试点先行,分类实施”的原则,制定了以“1区9镇173站”为核心的实物网和“4+42+N”为核心的物流网的三级物流体系建设方案。即全面形成1个渝北区寄递共配中心、9个乡镇寄递共配中心、173个村级综合便民服务站为三级节点的布局和“4条区镇邮路、42条镇村邮路、N条农产品上行定制邮路”的组网模式,构建邮政县域服务网络基础。

三级物流体系的建设不仅让农产品出村进城频次及业务量增加,而且有效拉动了平台电商业务发展,极大满足了人民群众对工业品下乡进村的需求。相关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7月,渝北片区邮政分公司通过邮乐网助销农副产品共计25万公斤,渝北农村地区邮政快递包裹投递量共计92.82万件,同比增长41.07%。

持续深入推进的快递进村也取得积极成效。截至6月底,重庆市7955个建制村已全部实现“村村通快递”。在邮快合作方面,截至7月,重庆市累计合作范围达30个区县、522个乡镇、4230个村。邮快合作建制村覆盖率达到53.07%,1~7月累计代投94.63万件,同比增长3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