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省溆浦县两丫坪镇的快递进村调查

湖南省溆浦县两丫坪镇的快递进村调查

2022年02月15日    中国邮政快递报

两丫坪镇隶属于湖南省溆浦县,是湖南西部的一个偏远小镇,全镇人口约1.5万人,下辖1个社区、8个行政村。两丫坪镇地形复杂、交通不便,人口分散,当地没有任何工业企业,为典型的个体农民经济。年轻人要么到城里读书,要么就去城市打工,过年才会回乡,平时各村多数都是老人和小孩。

调查中笔者发现,该镇共有3个快递点和一个邮政网点。3个快递点分别是顺丰快递点、极兔快递点和综合快递点。顺丰快递点只承接和投送顺丰的快件;极兔快递点以承接和投送极兔的快件为主,也投送其他快递公司的快件;综合快递点则承接和投送所有快递公司的快件,规模也是3家中最大的。整个镇目前没有智能快件箱,快递都是暂存在各个快递点的门店仓库中。

两丫坪镇下辖的8个行政村中,人口比较集中、交通比较方便的村有自己的村级快递点。这些快递点每天都会用面包车到镇里的3个快递点取件,将本村的快件统一运回,村民再到村级快递点取。那些人口分散、交通不便的乡村没有村级快递点,不过也有个体村民跟镇里的快递点合作,当该村的快件达到一定数量时,快递点会联系其取件(一般是隔天取一次)。这种情况下,个体村民一般使用三轮车或者摩托车运送进村快件,取回后放在自己家里,电话通知收件人来家里取件,如果顺路的话也会送件上门。

在访问中,村民对快递进村的评价都是正面的,总结起来有两个方面最为满意。一是快递进村后,村民节省了大量的取件时间,相应地,快件滞留时间减少。过去两丫坪镇只有一个邮政网点,人手和车辆严重不足,一个国内的快件到达村民手里,最快也需要1周,一般情况下要2周。现在镇里的3个快递点每天都派车辆到县城取件,国内快件基本3天就能到镇上,4天就能到村里,大大地缩短了快件滞留在进村路上的时间。二是取件费用大大降低。快递进村前,村民自己到镇上的邮政网点或者快递点取快件,有公交的地方坐公交,来回至少10元钱;没有公交的地方打摩的,来回至少20元钱。快递进村后,村民无需往返镇上领取快件,时间等成本大幅降低。但笔者也发现,镇级服务点的服务质量还有继续提升的空间:除顺丰服务点会电话通知收件人外,其他两个都是短信通知,村里的留守人员多是老人,不会看短信,造成了取件不及时。

在对快递点的访问中,镇级快递点经营人员对快递进村最满意的地方表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快件出库及时,滞留在快递点的时间缩短,流动性更强,不仅节省了存储的空间,也大大减少了翻找快件的时间。二是快递点的经济效益大大提高。过去只有一个邮政网点,快件基本上都是从城里向乡村单向流动,多为在城里工作或者务工的村民子女给留守在家的家人寄送衣物、食品和药品等。快递进村后,由于快件取件费用的降低和时间的缩短,很多村民开始上网自购产品,每天都有大量来自淘宝或者京东的快件。同时,村民也开始往外发寄快件,其中一部分是寄给在外务工家人的特色农产品,而更多的是年轻村民通过淘宝或者抖音把村里的米酒、腊肉、山茶油、菜籽油以及当季的农产品卖到城里去。由此,现在镇里的3个快递点和邮政网点的揽收量明显增加,不放空车,经济效率翻倍。每天上午,将村民发出的快件运送到县城相应的快递公司去,中午把县城里各快递公司的快件运回镇里,下午通知各村的快递点派三轮车、面包车或者摩托车来镇里取件。快件的流通效率和城里没有太大区别。

对于村民来说,如果未来可以进一步降低快件投递费用,改进快件取件服务,如改短信通知为电话通知,将更为便利。对于快递点的经营者来说,如果村镇政府能够发挥更加积极的作用,组织和引导村民开展淘宝和抖音等电商经营,让当地的土特产在网络上具有一定的知名度,实现较大规模的电商经营,就可以大大地增加快件数量,提高运营效益。

■编后

本文的作者是江西一名15岁的高中生,因为这两年经常收到乡下外婆寄来的新鲜农产品,对农村的邮政快递业产生兴趣,于是在跟随父母回湖南乡下过年期间做了这个关于农村快递进村的样本调查。编者联系到作者的妈妈,她说在外婆寄来的农特产品中,不仅有可在常温下保存的食品,也有需要低温保存的新鲜土鸡等。和人们网购的车厘子、海鲜产品一样,外婆家的土鸡快件中也放有可重复使用的冰袋,并用泡沫箱封装,“就和我们平常收到的生鲜快件完全一样”。

在电话交流中,编者感到了对方对快递进村成果的欣喜,也听出了人民群众对农村快递寄予的期望。国家邮政局发布的数据显示,2021年,全国快递进村比例超过80%,江浙沪基本实现“村村通快递”,黑龙江、山东、安徽等地取得重大政策突破。交快、邮快、快快等合作进一步深化,共同配送、客货邮融合等新模式不断涌现,新增14万个建制村实现邮快合作。在今年,相关部门给快递进村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不仅进得去,更要稳得住、可持续。加快贯通县乡村三级寄递物流服务体系建设,建设村级寄递物流综合服务站,直连小农户与大市场,助力乡村振兴,促进共同富裕。随着快递进村工作的推进,将有更多农民因此受益,邮政快递也将成为国家的基础设施,在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经济发展新格局中作出应有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