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凯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陈凯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开展专题调研

2022年04月14日    市场监管司

2022年4月13日,国家邮政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陈凯率队赴中国外运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外运”),就“快递出海”开展专题调研。

调研组一行与中外运相关负责人开展座谈,听取了企业自身发展、远景规划、产业协同等方面的情况介绍,就中外运与国内知名企业合作、打造伙伴关系等进行工作了解,对行业服务产业链供应链、支撑制造企业和跨境电商企业“走出去”深入交换意见。

陈凯在调研中指出,近年来跨境寄递物流业务发展迅猛,在国际物流体系中发挥出重要作用,为提升我国产业链供应链服务水平、打造国际竞争力作出积极贡献。但同时也应看到,我国跨境寄递物流业务在服务构建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方面尚有很大提升空间。基于此,国家邮政局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系统性提出“快递出海”工程,已经纳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

陈凯指出,“快递出海”大有可为,行业在做好国内民生保障的同时,也要采取有效措施“走出去”。一是强化能力建设。要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加强海外仓设置,提升国际干线运输能力,培养人才队伍,优化海外服务网络,进一步提高通关效率。二是强化疫情防控。当前,国内外疫情形势复杂严峻,各企业要坚决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保持战略定力,严格执行好防疫要求,持续做好“外防输入、内防反弹”,切实筑牢疫情防控屏障。三是加强品牌创建。相关企业要发挥优势,补齐短板、锻造长板,积极参与国家邮政局“快递出海”有关工作,树立企业品牌,提升服务品质,为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贡献行业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