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大“湾”深不再愁 邮件快件到门口

“岩”大“湾”深不再愁 邮件快件到门口

2022年07月15日    重庆市邮政管理局

近日,重庆市奉节县“邮快合作”取得新成效,邮件快件“进村入户”获得岩湾乡村民连连称赞。

岩湾乡海拔1000余米,距离县城约50公里,地处奉节县东北边缘,与巫山、巫溪县接壤,境内沟壑纵横,“岩”大“湾”深,不负其名。收投业务量少,物流成本高。能在村里收寄快递,是岩湾乡村民的期盼。

民之所盼,政之所向。重庆市邮政管理局一分局指导奉节县邮政管理局,紧紧围绕农村三级物流体系建设,基于邮政网络在边远地区的基础支撑作用,充分发挥邮政“乡乡设所、村村通邮”的优势,鼓励邮政、快递企业整合末端投递资源,满足边远地区群众基本寄递需求。5月中旬,推动奉节县邮政分公司与当地圆通、中通、申通、韵达、极兔等民营快递公司在已签订合作框架协议的基础上,进一步拓展合作,以岩湾乡试点推进“邮快合作”,利用邮路资源,开展邮件快件合作运输共配服务,下乡进村代投快件。岩湾乡快递进村“最后一公里”就此打通,岩湾乡邮政所“周三班”日均代投快件50余件,满足了当地村民能在家门口收寄快递的期盼。

重庆局一分局表示,下一步,将按照《重庆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要求,因地制宜发挥政府推动作用,引导寄递企业分类推进“快递进村”,更好满足农村生产生活和消费升级需求。